close

天啊好想出國~

但是出國玩只玩個十幾二十天不過癮?來回交通超級耗時燒錢?

要是出國留學會燒爸媽個幾百萬跟準備一連串的英文考試......哎

能克服以上麻煩的唯一正解就是去申請交換學生啦

如果成功申請上的話就能夠long stay海外半年一年

可能是一生之中少有/唯一的機會!

 

不過近幾年交換學生的風氣越來越流行

(從朋友臉書、INSTAGRAM的足跡就可以看出來)

想要擠進熱門國家的窄門真的是大不易

所以建議有想要申請的大家要趁早開始準備喔!

題外話其實我就是最負面例子完全靠著白目和運氣成功的

 

我知道各校的門檻不一,但基本上都大同小異

我就簡單以“台北大學”的交換學生門檻條件為例

在校成績   備審資料   英文面試

首先,我覺得最重要也最好把握好的就是在校成績的部分

因為在廣大的候選學生裡面

要在短短兩分鐘的面試裡要能在廣大的面試者裡徹底脫穎而出是很困難的

但是在校成績就不一樣

他就是一個很實在的標準在那裡,幾分就是幾分

所以鐵了心要申請的同學,可以嘗試在申請前先修一些系上的涼課拉成績的撇步

 

第二部分備審資料

這部分真的蠻難抓學校的喜好(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都有看完上百個學生的資料...)

以北大為例,只有很簡單的自傳和讀書計畫的要求

其中的內容和格式等等都隨你自己發揮

這點算是有好有壞,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英文自傳寫作範例等等

排版上面我自己是走活潑路線(但我再後來名單上是候補所以不太確定是好是壞囉)

 

第三部分英文面試

據同學之間的謠傳,這部分英文能力不是最大重點

而是要考驗你在國外是遇到困難時有沒有辦法“獨立自主”的解決

(簡單來說學校也怕你在外面桶樓子啦XD)

說真的我自己也不是很相信一人兩分鐘的英文口說可以定生死

所以在這我只簡單分享我的考題

1)英文自我介紹

2)如果有外國人把台北大學跟台灣大學搞混,你要怎麼回答

3)你的興趣是什麼?對你有什麼影響

其他我在考試外面也有聽到:護照掉了怎麼辦等等考題

真的超活,說真的要事前準備真的有點難

建議大家還是訓練平常英文口說的膽量

畢竟真的到國外時這項技能也是超~重~要~

 

除了上述的三項基準之外,當然還有不同的英文能力檢定標準

如果要去非“英語”母語國家,北大通常只要求TOEIC 750分以上

當然各校會有各自的標準像是IETLS TOFEL等,建議還是參考國際事務處的公告囉!

 

 

正文結束

來分享我曲折離奇的題外話

其實要我分享準備交換學生的心得是有點小心虛

因為我當初在第一階段是落榜的!

(我在校成績真的很差很差很差,而成績在交換評分上真的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直到第二階段開放其他名額時(北大的第二階段是保留第一階段成績,重新排志願後選出名單)

我成功申請上的也不是目前的La Rochelle拉羅歇爾高等商學院,而是女子理工大學

但由於我的主修和女子理工大學相去過遠(哈哈)

所以國際事務處的老師看到我現在的學校有人棄權才想辦法把我塞進來的

這也是因此我這篇主要在分享準備項目而不好意思多嘴砲我的經驗啦!

如果想瞭解交換學生今學年度的流程介紹,還是建議參考學校規章為主囉

交換申請流程

交換姊妹校資訊

 

arrow
arrow

    eatingineur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